首页 > 清风隆德 正文

清风隆德

隆德:“室组地”联动协作提升办案质效

稿件来源:隆德县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: 2024-03-14 09:33:04

  隆德县纪委监委积极探索“室组地”联动办案机制,通过人员互动、优势互补、信息互通,有效解决“室”内力量薄弱,“组”上经验不足,“地”方熟人太多等疑难问题,促进纪检监察系统办案从“单兵作战”到“协同作战”。目前,通过“室组地”联动协作已查办案件60余件、开展监督检查40余次。

  联动聚合力促制度执行、力量强化。针对目前各派驻纪检监察组、各乡镇纪委人手不足、办案经验欠缺等问题,按照“就近合作、互促互进”原则,探索建立“室组地”联动协作工作机制,通过加强培训和指导,将协作联动组成员相互搭配,以老带新对症施策,解决人手不足、办案能力不强、办案质量不高等问题,保障相关制度规定有效执行。

  联动提效力促优势互补、信息互通。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室政治站位高、掌握信息全面、熟悉纪法政策和实战经验丰富,以及派驻纪检监察组、乡镇纪委了解案发单位政治生态及权力运行特点、掌握被审查调查人具体情况的优势和长处,精准把握各方职能定位,对违纪违法案件实行一案一指定、一事一授权,集中力量开展问题线索处置谈话、调证、研判同步推进,形成上下贯通、左右衔接、集成联动的重大事项共同研判、重要情况集体沟通以及“进度随时控、问题随时查、难点随时攻”的协同高效的共同发力运行方式,一体推进内研外查工作。

  联动提质量促精准执纪、提质增效。具体实践中,针对一些案情复杂的问题线索成立联合专案组,灵活确定案件查办参与人数,整合力量、优势互补。在任务分工上,针对部分纪检监察组、乡镇因人员调整办案能力不足、业务不精的情况,按照“传帮带”原则进行“新老”“强弱”合力分配,面对面、点对点、一对一实践指导,共同分析问题、研判线索、讨论案件,达到人员互动、手段互补,最大程度凝聚工作合力,提升联合办案质效。在联合办案过程中,建立信息互通交流机制,实行重要问题线索会商,采取制定交办、联合办理、提级查办等方式,解决问题线索积压、案件办理质量不高、人情阻挠办案等问题,有效打通工作各环节的痛点、堵点。(隆德县纪委监委)

>>><<<